印度太平洋江豚
 概覽
學名:
印度太平洋江豚
Neophocaena phocaenoides
保育狀況 (公佈年份):
易危 (2012年)
估計野生種群數量:
不詳

香港及鄰近水域約200條

孟加拉近岸水域:約1,300條
壽命:
最長可達約30歲
分佈:
印度太平洋的近岸淺水區

被漁民稱之為「海豬」的印度太平洋江豚看起來圓圓胖胖,全身灰黑色,沒有突出的喙部,也沒有背鰭;取而代之的是一條由背部中央前方延伸至尾柄部的寬大的背溝(約48至120毫米)。

初生的江豚體長約65至85厘米,成年可長達200厘米(一般150至170厘米)。牠們的組群比較小,一般由獨居至十隻。魷魚、獅頭魚及銀牙等都是牠們喜歡的食物。

香港的江豚主要在香港東面及南面的水域出沒,我們有時能夠在大嶼山南面至南丫島一帶看到牠們的蹤影,現時珠江口水域 (包括香港) 的江豚數量估計約200條。但由於牠們沒有背鰭,又比較害羞,不喜歡在空中跳躍或接近船隻,故江豚是比中華白海豚較難觀測。正因如此,江豚的實際數量可能遠高於估計數量。

 
 江豚的重要性
海洋健康狀況的指標

江豚和中華白海豚的棲息地正是香港城市建設的重心,其數量、分佈、行為及存活情況有助我們了解人類活動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影響,更是評估香港海洋生態健康的一個重要基準,包括海水污染情況和漁業資源的多少。另外,江豚與其他鼠海豚和海豚一樣,都是食物鏈中的頂級捕食者,對控制魚類和烏賊等海洋生物,及維持生態平衡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威脅
估計野生種群數量:
不詳

香港及鄰近水域約200條

孟加拉近岸水域:約1,300條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保育狀況:

近危    
EX
EW
CR
EN
VU
NT
LC
DD
 

 

被漁網誤纏

江豚會因被俗稱『鬼網』的棄置漁網或漁具纏繞致死;我們亦曾於解剖時在海豚胃部發現漁鈎,可見胡亂棄置漁具會對牠們造成威脅

棲息地受損及流失

江豚的棲息地受到人類活動和沿岸建設的影響而逐漸消失

海上交通及水質污染

繁重的船運會江豚造成影響。我們曾發現傷痕纍纍或有嚴重創傷的江豚屍體,懷疑由船隻螺旋槳造成。同時,海水污染也有機會影響海豚的健康。

 保育基金的工作
鯨豚擱淺行動組

簡介
保育基金自2006年5月開始,與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合作,跟進香港水域內的鯨豚擱淺個案,當中主要為江豚和中華白海豚

目的
掌握有關本地鯨豚的重要資料,包括年齡、性別、死因,和積存有機污染物等,以更有效地保育江豚及其棲息地

 
撥款資助江豚保育項目

保育基金多年來一直撥款資助亞洲區內的江豚研究和保育工作,包括在珠江口、日本及馬來西亞等地研究江豚的種群結構

 你如何幫助

 

熱心舉報
市民如發現擱淺鯨豚,無論生死,請即致電1823鯨豚擱淺熱線,向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提供你的姓名、聯絡電話及以下資料:

  1. 發現日期、時間及地點
  2. 擱淺鯨豚的情況(存活、輕微或嚴重腐爛等)
  3. 擱淺鯨豚的體長及特徵(是否有背鰭和突出的嘴喙)

 

立即捐款資助保育研究
您的捐款可大大推動野生動物保育工作,讓我們一同幫助更多的物種,資助更多有關保育的研究,攜手共建美好明天!請支持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於亞洲區的野生生態保育工作!

負責任的觀豚
不負責或不受監管的觀豚活動會為野生中華白海豚或其他鯨豚帶來滋擾,例如有些觀豚船隻會高速追逐海豚,或穿越牠們游弋的路線,有機會撞傷牠們,或分開海豚母子或群體。請選擇負責任而具經驗的觀豚機構、在出海觀豚前閱讀「觀豚守則」並好好遵守!

愛護海洋
保護鯨豚,當然也須保護牠們的棲息地,讓牠們能在一個健康和安全的環境下生活。大家到海邊遊玩或進行水上活動時,如遊船河、到泳灘曬太陽和潛水等,特別是在珊瑚區附近,應盡量避免在船上使用洗頭水、淋浴露和太陽油,以免未經處理的化學物直接流入海洋污染環境。當然,千萬不要在海上或泳灘亂拋垃圾;而漁民或釣魚人士也應妥善處理用完的漁網及其他漁具,切勿隨意棄於海上。 

 

加入基金之友
除了成立「鯨豚擱淺行動組」,我們一直致力透過科學研究、社區教育、研討會議及工作坊等推動亞洲區內的鯨豚保育工作。保育基金作為一個慈善信託基金,極需要你的支持。鄭伊健都已經加入了基金之友,你也可加入基金之友,透過月捐或單次性捐款,支持我們的保育工作。請即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