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生態保衛賽2023」圓滿結束
年度活動載譽歸來 逾1,800名生態保衛戰士攜手守護生物多樣性


(左起)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陳天明、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大使江忞懿、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籌款委員會成員黃德源、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受託委員會成員陳善瑜、海洋公園公司行政總裁暨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受託委員會成員黃嗣輝、漁農自然護理署助理署長(漁業及海洋護理)黎存志、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藝人洪永城、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受託委員會成員及籌款委員會主席曾立基、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籌款委員會成員鄔翁嘉穗、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籌款委員會成員鄭紹康、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祝效忠及香港海洋公園董事局成員馬昀祺。

(香港,2023年12月3日)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保育基金)的年度慈善跑「生態保衛賽2023」於今日圓滿結束,吸引超過1,800名跑手及義工參與。今年「生態保衛賽2023」於海洋公園舉行,並以「守護生物多樣性」為主題,透過活動推廣守護生物多樣性及海洋保育的重要性。活動得到參加者、義工及贊助商的鼎力支持,成功籌得善款將用作支持保育基金的亞洲野生生態保育工作。保育基金自2005年擴展以來,已撥款資助560項研究,研究物種包括鯨豚、大熊貓以及淡水龜等物種,資助總額逾港幣1.03億元。

「生態保衛賽2023」獲一眾關注海洋保育的各界領袖、保育大使及星級跑手支持,身體力行為保育出一分力。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助理署長(漁業及海洋護理)黎存志、海洋公園公司行政總裁暨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受託委員會成員黃嗣輝、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祝效忠、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大使吳旭茉、江忞懿及莊莎娜、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海洋保育大使陳天明、藝人洪永城、聯同企業伙伴及海洋公園董事局成員全力以赴挑戰3公里領袖賽,為守護生物多樣性而跑。

漁護署助理署長(漁業及海洋護理)黎存志表示:「漁護署致力進行自然保育及推廣工作,多年來與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攜手合作,包括進行海洋生物擱淺調查及珊瑚普查等保育工作,以減低海洋生境及物種的損失。」

頒獎典禮上,主禮嘉賓保育基金主席陳晴、漁護署助理署長(漁業及海洋護理)黎存志、保育基金籌款委員會主席曾立基、聯同保育基金受託委員會成員、籌款委員會成員、大使、香港海洋公園董事局成員,以及藝人洪永城向大眾傳達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以及介紹海洋生物面對的威脅,同時分享對自然環境友善的小貼士,邀請參與者一起守護生態,共創綠色未來。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主席陳晴致辭說:「氣候變化、塑膠污染、過度捕撈、非法野生動物貿易及棲息地喪失等因素,對生物多樣性構成種種威脅。有見及此,保育基金多年來積極支援本地及亞洲各地的科研及保育工作,同時推行不同環境教育項目,凝聚一眾愛護自然生態人士的力量,實踐我們對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承諾。為了向下一代傳遞保育訊息,賽事今年更新增1公里歡樂跑賽事,一家大小化身『生態保衛戰士』,在玩樂中學習如何守護生物多樣性。」

藝人洪永城曾走訪地球各個角落,在不同節目中展示自然界多姿多彩的面貌。對於保育生物多樣性,他有深刻的體會:「地球上的物種豐富多樣,人類與自然生物互為影響、互相依存。當生物多樣性岌岌可危,我希望為環境略盡綿力。除了參與3公里領袖賽為保育基金籌款,亦藉此呼籲大家保護自然裏每一種生物。我們可以從改變日常小習慣做起,例如減少使用即棄塑膠製品,珍惜自然資源及減少環境污染等,另外亦可踴躍參與保育基金多元化的保育工作和活動,親身保護野生物種的棲息環境。」

是次「生態保衛賽2023」提供為不同年齡和程度人士而設的跑步組別,包括5公里計時賽、3公里同樂跑(個人組)、3公里同樂跑(家庭組)及 1公里歡樂跑(家庭組),其中全新1公里歡樂跑組別設有5個關卡,大小朋友需通力合作衝破重重挑戰,其中參賽者到達「守護海洋,保衛生命」️需救出被「鬼網」纏繞住的海洋生物;在「黑海危機,衝出重圍」中避開重重海洋垃圾障礙物;及在其他關卡分辨對環境和野生動物的友善行為,以互動形式了解不同生物正面對的威脅。參賽者完成賽事後可獲得紀念獎牌及豐富禮品。除了緊張刺激的跑步賽事,活動當天亦舉行了一年一度的「海洋公園保育日」,參加者可繼續在海洋公園盡情玩樂,參與智趣攤位及工作坊,增進對生物多樣性的知識。

「生態保衛賽2023」活動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