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含量的重金屬與污染物積聚令中華白海豚面臨瀕臨絕種威脅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加強推動中華白海豚保育研究工作
高含量的重金屬與污染物積聚令珍貴物種面臨瀕臨絕種威脅
 
(2014年1月9日‧香港)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下稱保育基金)一直致力推動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工作,其資助的研究結果初步顯示,在香港水域與珠江口的中華白海豚體內積聚有機污染物、鉛和汞(俗稱水銀)等重金屬,導致其神經、免疫及生殖系統,以至肝臟解毒功能受損,長遠將有瀕臨絕種之虞。研究結果進一步引證了早前的預測,珠江口的中華白海豚數量有機會在未來60年大幅減少百分之74。若水質污染持續惡化,未來數年的鯨豚擱淺個案將有機會增加。有見及此,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將聯同經驗豐富的海洋公園獸醫和海洋哺乳類動物團隊,密切監察在香港水域擱淺的中華白海豚,並同時為中山大學繼續提供本地擱淺海豚的樣本,協助其關於有毒物質對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影響的研究,從而制定有關的保育政策。
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表示:「保育基金在中華白海豚的保育工作上不遺餘力,包括處理擱淺個案和資助多項研究。我們於2013年處理了28宗鯨豚擱淺個案,當中有九條為中華白海豚,其中五條為身長未滿1.2米的初生或年幼海豚。透過資助中華白海豚研究,我們可了解更多關於鯨豚擱淺的成因和影響長遠保育的因素。過去兩年的重點研究項目,是保育基金與中山大學合作成立的中國最大中華白海豚基因資料庫與海洋環境樣本資料庫。這兩項研究為研究人員提供寶貴的資源,以調查和監測香港及珠江口中華白海豚的健康和環境狀況。初步研究結果顯示,在擱淺的中華白海豚樣本中發現含有多種污染物及重金屬,情況令人憂慮。在2013/14財政年度,我們共撥款港幣126萬元資助六個有關中華白海豚的項目。其中一個資助項目是成立生化指標,為中華白海豚的飲食習慣、污染物積累情況、排毒功能等多方面定立指標。」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吳玉萍教授是「中華白海豚基因資料庫」與全新「生化指標庫」的首席研究員。吳教授表示:「珠江口地區是中國經濟發展最蓬勃的地區之一,但同時亦是多種危害中華白海豚健康的污染物源頭地區。污染物包括當地農業所使用的農藥、不同工業所產生的PCB(多氯聯苯產品),以及重金屬等無機化學物質。珠江口部分水域的沈積物樣本中的重金屬含量,包括汞(俗稱水銀)、鉛和砷(俗稱砒霜),均比黃河和長江流域的含量高。」
吳教授補充:「各種污染物分別影響中華白海豚的不同器官。首先,有機污染物例如殺蟲藥和PCB會危害中華白海豚的免疫和繁殖系統,可以引致其長出腫瘤和令繁殖率下降。另外,農藥會經由母乳或臍帶進入年幼中華白海豚或胎兒體內,影響其存活率。第二,污染物例如殺蟲劑DDT亦會干擾中華白海豚的神經系統,而它們油溶性的特質令它們容易積聚在海豚額隆,影響牠們的回聲定位功能而令覓食或活動更加困難,增加發生意外風險。第三,積聚在中華白海豚體內的重金屬例如水銀,亦會削弱其肝臟的排毒功能及影響中樞神經系統,使牠們的健康和繁殖能力受損。我們在樣本中發現,有毒的硒含量在過去三年間亦有上升,情況令人非常擔心。」
海洋公園在資助保育項目方面一直是全球國際動物園和水族館中的先驅之一,對於推動科研和海洋保育工作一直不遺餘力。海洋公園獸醫李富康表示:「海洋公園一直積極在資金、人手和物流多方面支持保育基金。海洋公園的獸醫和海洋哺乳類動物團隊亦為保育基金的鯨豚擱淺行動組提供技術支持,例如獸醫團隊會運用公園設施為新鮮或中度腐爛的海豚屍體進行全面的解剖,藉以了解擱淺鯨豚的死因和健康狀況。公園亦會協助鯨豚擱淺行動組採集鯨豚組織樣本,以送往各間大學和研究機構,包括中山大學等。公園以豐富的鯨豚護理專業知識,多年前曾協助將活體的擱淺海豚送往海洋公園進行康復治療。我們的鯨豚專家更樂意與廣東省以至亞洲區內的研究人員和保育人士作分享經驗,並參與了2013年2 月的首屆東南亞海洋動物擱淺研討會暨工作坊。活動一共培訓了九個亞洲國家共67名參加者,其後更在印尼舉辦兩次擱淺工作坊,把活體擱淺海豚即時護理及解剖技術等向參加者分享。」
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健康狀況的最新研究結果,是保育基金不斷推動中華白海豚系統性研究的成果。在2011/12年度,保育基金向中山大學撥款成立中國最大的中華白海豚基因資料庫,提供客觀可靠的平台,讓研究員更深入研究中華白海豚的基因多樣性,以及牠們如何適應環境變化。在2012/13年度,保育基金進一步資助成立了海洋環境樣本資料庫以便搜集更多樣本,包括一些可反映海洋生態狀況的海洋環境樣本,以及其他海洋哺乳類動物樣本。在2013/14年度,保育基金再度撥款建立生化指標庫,包含有關中華白海豚的飲食習慣、健康狀況和排毒功能,以及其生境的環境狀況的分析和數據。
蔣素珊女士補充:「研究顯示,中華白海豚種群預計將在未來三代減少百分之74,目前最迫切需要改善的是珠江口的水質。為進一步了解污染物的影響,我們計劃與研究人員合作,研究本地擱淺鯨豚對有害污染物的反應。長遠來說,保育基金將會加強與科研機構和政府的合作,支持研究員監察中華白海豚的生活環境和其族群數量變化趨勢。研究結果將有助保育人士和決策者,制定下一步行動和有效的保育管理策略以保育中華白海豚。第19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將於本星期六舉行,活動以『為海洋發聲』為主題。我們歡迎公眾人士蒞臨,透過教育及遊戲攤位,了解我們有關中華白海豚、馬蹄蟹及海馬的保育工作,並許下保護環境的承諾。當天的門票收益將全數撥捐保育基金,支持亞洲區內野生動物的保育工作。」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