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屆海洋公園保育日
 
第20屆海洋公園保育日於2015年1月10日圓滿結束。今屆保育日透過不同的教育展覽、遊戲攤位及工作坊,帶遊人回顧保育基金過去二十年在亞洲野生生態保育上的豐碩成果,並重點介紹三種來自「海」、「陸」和「空」的受危野生動物 -中華白海豚、大熊貓和中華鳳頭燕鷗,邀請遊人身體力行,承諾保護牠們。
 

保育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 (右)分享由保育基金資助的研究和保育項目所取得的成績,包括促使台灣政府將當地八成的中華白海豚棲息地劃為保護區、促成中國首個成功招引海鳥繁殖保育項目,協助保育極度瀕危的中華鳳頭燕鷗,以及支持不同形式的大熊貓保育工作。
 

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左三)、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先生(右三)、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左二)、蔣素珊女士 (左一)及名人李嘉欣小姐(右二)於保育日慶典上,慶祝海洋公園及保育基金過去二十年的豐碩保育成果,並拉起印有不同野生動物的橫額,象徵人類與野生動物「手牽手」和諧共存。
 
名人李嘉欣小姐於「第二十屆海洋公園保育日」分享家庭環保教育心得,期望兒子長大後帶他參加保育基金舉辦的保育活動,並呼籲公眾支持保育基金的工作,一同「為海洋發力」。
 

海洋公園於過去19年向保育基金撥捐合共港幣9,620萬元,而2013至2014財政年度的捐款更高達港幣1,310萬元,讓保育基金不斷增撥資源,資助亞洲區內多個物種的保育及科學研究。一如以往,海洋公園將當日的門券收入全數撥捐保育基金,加上各界的支持,保育基金當日籌得高達港幣340萬元善款,打破歷年記錄。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先生(右三)、行政總裁苗樂文先生(右二)及副行政總裁暨首席財務總監李繩宗先生(右一)代表海洋公園頒贈支票予保育基金,由保育基金主席陳晴女士(左五)、基金總監蔣素珊女士(左四)及受託委員會成員曾立基先生(左二)代表接受,並由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先生 (左三) 及名人李嘉欣小姐(左一)在場見證。
 
 
透過教育展板、輕鬆的攤位遊戲及創意工作坊,義工向遊人推廣野生生態保育的訊息,並重點介紹國寶大熊貓、香港人熟悉的中華白海豚,及「神話之鳥」中華鳳頭燕鷗。
 
義工一邊教遊人製作小手工,或為他們畫上彩繪,一邊向他們講解野生生態保育的知識,讓不少遊人過了一個愉快又富意義的假期!
 

不少遊人更齊齊為海洋發聲,承諾改變生活上的小習慣,支持海洋保育!
 
首次於保育日舉辦的「邂『鱟』活化石」工作坊也大受歡迎,遊人不但可近距離欣賞年幼馬蹄蟹和完整的馬蹄蟹史前化石,義工更為他們講解馬蹄蟹的身體構造和保育狀況,讓遊人深入地認識這些彌足珍貴的海洋生物。
 

於保育日當天加入「基金之友」的遊人,均可免費參加「環保盆栽DIY」工作坊。他們利用循環再用的玻璃瓶、泥土和裝飾等製作獨一無二的小盆栽帶回家,一起享受環保園藝的樂趣。
 

在「齊做保育家」體驗坊現場,遊人透過精彩影片和攤位遊戲,經歷過去十年「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的參加者於不同國家進行野外考察的驚險旅程,並認識亞洲區瀕危野生動物所面對的威脅。
 

 
 
為感謝多個主要贊助機構及捐款人對保育基金的支持,讓我們能保護亞洲區的生物多樣性,我們當日更舉辦「善長酬謝聚餐」,與來自22個機構超過40位代表及捐款人,分享我們過去一年的保育成果。
 

兩位來自香港大學的學生,曾於2014年參與「野外生態保育大學生贊助計劃」。他們在午宴上與一眾善長分享他們在外地的難忘經驗及所學習到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