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与城市大学连续三年合办「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
 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与城市大学连续三年合办「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

于大屿山水口湾野放逾350只「活化石」马蹄蟹
塑料垃圾挂满红树 过百师生携手清除海洋垃圾以修复马蹄蟹生境

( 2013 年 7 月6日,香港)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和香港城市大学联合举办第三届「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带领超过760名来自30间本地中学的学生,携手保育香港受危马蹄蟹及其栖息地。计划首度选择于具有极高保育价值,并为港人掘蚬胜地的大屿山水口湾进行野放,将超过350只由学生亲自饲养的马蹄蟹放归大自然,以增加马蹄蟹的野外种群数量。今届马蹄蟹的平均存活率再创新高,达76.2%,当中更有9间中学成功保持百分之百的存活率;17只马蹄蟹的成长速度迅速,短短六个月体积增长超过一倍,适合植入芯片以作放归后之监察。同时,为修复马蹄蟹栖息地及附近红树林的生态环境,保育基金首次在进行野放活动的同时,举办大型泥滩清洁运动,率领过百师生清除泥滩上积聚的垃圾及塑料废料。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副总监吴守坚先生表示:「大屿山水口湾的泥滩和红树林,拥有丰富的物种及极高的生态价值;滩内不但能找到招潮蟹、弹涂鱼,甚至曾记录到香港独有的卢氏小树蛙,更是香港马蹄蟹仅有的栖息地之一,但却备受人类活动和海洋垃圾的威胁。是次野放和清洁泥滩活动选择在水口湾进行,是希望能提升附近马蹄蟹的数量,及修复附近的生态环境。与此同时,保育基金将继续赞助城市大学的马蹄蟹科研和保育项目,希望研究结果能帮助政府尽快把马蹄蟹的栖息地列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并把马蹄蟹列入《野生动物保护条例》的受保护物种之一,以保护这珍贵物种及其栖息地。」

香港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张肇坚博士表示:「我们很高兴看见今届马蹄蟹的存活率再创新高,由去年的52.5%增至今年的76.2%。不少学生已累积丰富的经验和技巧,犹如马蹄蟹专家,能处理在饲养期间所遇到的不同挑战,包括孵化丰年虾幼体作饲料、喂饲马蹄蟹,和协助马蹄蟹顺利脱壳等!学生亦因此建立了照顾动物的正确态度和责任心,承传保育的工作。」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高级小区教育主任张可怡小姐指:「今年,保育基金特别安排学生参加泥滩清洁活动,并详细介绍红树林及附近生态环境,让他们深切感受马蹄蟹及其他物种在野外所面对的生存威胁,进一步巩固他们对环境保护和日常减废的认识。计划成效令人十分鼓舞,参加学生都对保育马蹄蟹产生热诚和使命感。不少学生自发性地在校内举办各类型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包括讲座、论坛、展览和摄制宣传片等,让其他师生和家长了解保护马蹄蟹重要性。」

吴守坚先生总结道:「为进一步推广本地马蹄蟹保育,保育基金将会于8月7至18日,联同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于香港湿地公园举办马蹄蟹嘉年华,透过一连串展览、创意工作坊及讲座,增加香港市民对马蹄蟹的认识。另外,我们呼吁大家不要再购买和食用马蹄蟹。进行海上或泥滩活动时,要保持海洋和泥滩清洁;并切勿骚扰野生动物,特别是马蹄蟹,携手保护马蹄蟹及其他海洋生物的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