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基金进行全港首个系统化珊瑚鱼普查 引领本地海洋生态研究跨出新一页
第20届海洋公园保育日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进行全港首个系统化珊瑚鱼普查
引领本地海洋生态研究跨出新一页
 
发现濒危苏眉及香港红斑
结果显示本地水域出现外来物种沙巴龙趸 可能破坏本地海洋生态
 

(2015年1月10日—香港) 海洋公园与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下称保育基金)庆祝「第20届海洋公园保育日」,并公布本港首个系统化珊瑚鱼普查的初步结果。普查于20多个珊瑚覆盖面积广泛的地点进行,详细评估本地水域的珊瑚鱼多样性、分布及数量。于2014年6月至11月期间,保育基金已于17个地点进行了146次考察,发现三条有机会破坏本地海洋生态的外来物种沙巴龙趸。普查亦发现于香港水域非常罕见、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的苏眉和香港红斑,表示香港海洋生态可能正在改善。另外亦首次发现两个从未在香港记录或记载的品种:黄纹拟鲈及和歌衔鰕虎鱼*。这些发现足证是次珊瑚鱼普查对本地海洋生态研究价值。于未来一年,海洋公园亦将继续推行去年开始的「同心护海洋」运动,旨在提高大众的海洋保育意识,并启发他们以行动支持保育,而今次的珊瑚鱼普查正是另一个海洋公园及保育基金在「同心护海洋」运动下的合作项目。

海洋公园主席孔令成先生表示:「在过往19年,海洋公园和保育基金携手合作,提升本地的保育意识及支持亚洲区内保育工作,担当着重要而独特的角色。我们于过去19年向保育基金拨捐合共港币9,620万元,而2013至2014财政年度的捐款更高达港币1,310万元。自2005年起,海洋公园的游人亦透过园内多个八达通系统及捐款箱,直接捐助港币350万元支持保育工作。」

孔令成先生补充道:「作为亚洲区内的野生生态及环境保育先驱,海洋公园于2013年展开『同心护海洋』运动,致力寻求温和及务实的解决方案,应对海洋垃圾、环保海鲜、海洋生物多样性等海洋保育议题,至今已涵盖多个项目,包括动物展示、学校讲座、学生比赛,以及清洁海滩活动等。为了提升公园在海洋保育工作上的领导地位,并引起更多公众回响,我们不但与保育基金紧密合作,更联合多个策略性伙伴,包括香港环境保护署及护鲨行动,一同推广『同心护海洋』。」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席陈晴女士表示:「保育基金衷心感谢海洋公园多年来的慷慨支持。自1995年起,我们共资助了420多项保育项目及研究,遍布18个国家,涉及超过85个受威胁的物种。于2014至2015财政年度,我们拨款超过港币800万元,支持46个保育项目,当中更有多个首次受惠的新物种,包括海伦树蛙、马来熊、坡鹿及苏门答腊犀牛等。另外,我们在公众教育方面亦有卓越成就。在249名于过去10年曾参与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的学生中,近半数已投身保育行列,或正修读与保育有关的课程。此外,2,777名本地学生参与了保育基金的马蹄蟹校园保母计划,并将超过1,255只年幼马蹄蟹放归野外,占本地年幼马蹄蟹数量超过一成。」

陈晴女士续指:「我们多年来不断增拨资源,直接参与保育本地物种及其栖息地,而珊瑚鱼普查便是一个最好例子,所得数据再结合我们一直进行的海马普查,令我们更了解本港海洋的情况。我们将建立首个系统化珊瑚鱼数据库供公众查阅,为政府和其他机构提供更客观和科学化的参考数据,以助制订长远保育策略。我们更计划于稍后阶段召募本地潜水员成为『公众科学家』,鼓励他们拍照记录潜水时遇见的珊瑚鱼,让我们的数据库及图集更完整。」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蒋素珊女士表示:「发现外来物种沙巴龙趸,为本地海洋生态响起一大警号。于本地水域引入外来物种,会破坏现有生态平衡。特别是沙巴龙趸,牠们的生长速度快而在香港水域又缺乏相应的天敌,可构成更大威胁。我们呼吁市民切勿在本地水域进行放生活动,尤其是当大家不了解该动物的生态、其所属的栖息地、以及是否香港原生物种时,更不应随便放生。另一方面,我们很高兴在本港水域发现苏眉。由于过去十年内在香港水域都没有苏眉的记录,今次的发现有机会表示本地海洋生态正在改善当中。然而,这仍需靠持续监察来确定。可见全面的海洋生态研究非常重要,而珊瑚鱼普查更是不可或缺的部份。」

蒋素珊女士补充道:「自2005年开始,保育基金拨款港币近690万元,支持51个中华白海豚的科研项目及工作坊,当中很多都取得令人鼓舞的成绩。保育基金一直支持于台湾海峡东部的中华白海豚的研究项目,研究结果促使当地政府将该种群八成的栖息地划为保护区。另外,保育基金亦促成中国史上首个成功招引海鸟繁殖保育项目,协助保育极度濒危、在野外仅余50只的中华凤头燕鸥。于2014年的繁殖季节期间,有至少13只雏鸟顺利出生及离巢。长久以来,保育基金一直在大熊猫保育上扮演重要角色,支持不同形式的保育工作,包括栖息地修复工作、野外巡护监测研究、大熊猫觅食对策研究等,同时亦协助中央政府推动跨省份的大熊猫保育项目。」

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表示,在推动自然保育成为重要的香港文化上,海洋公园和保育基金一直不遗余力,而基金亦是政府的亲密伙伴;这项最新的珊瑚鱼普查提供了重要信息,让公众加深认识香港海洋生态,并有助政府推动长远保育工作。

李嘉欣小姐表示:「作为一位家长,我非常欣赏海洋公园在提升保育意识方面的工作,和保育基金在研究本地海洋生态上付出的努力,这些贡献可以确保我们的下一代能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海洋公园是我的儿子最喜欢游玩的地方,除可以让他亲亲不同动物外,又可以认识大自然,一举两得。」

最后陈晴女士呼吁:「保育基金将于今年三月八日举办首个慈善跑『生物保卫赛』,我鼓励大家把握机会,参与这项有趣而又极具意义的活动,了解海洋生物正面临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