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个人工招引海鸟繁殖的成功案例:中华凤头燕鸥重现浙江韭山列岛
 中国首个人工招引海鸟繁殖的成功案例:中华凤头燕鸥重现浙江韭山列岛
 
专家引入假鸟及鸟声回放技术 全球仅余30只的「神话之鸟」再创神话

 

(2013年10月6日,香港)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保育基金)公布中国首个人工招引海鸟繁殖的成功案例:在保育基金多年的赞助和支持下,香港观鸟会和国际鸟盟,联同国内外的雀鸟专家,成功招引极度濒危的中华凤头燕鸥(又称黑嘴端凤头燕鸥)在浙江韭山列岛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繁殖。今年5月开始,研究人员在招引地点韭山列岛进行灭鼠和除草等整理工作;继而利用燕鸥合群的习性,在岛上设置了300只燕鸥假鸟和鸟声回放设备,以吸引中华凤头燕鸥和大凤头燕鸥到岛上筑巢和繁殖。经过研究团队多个月来的努力,大约19只中华凤头燕鸥和2,600只大凤头燕鸥被引到岛上。直至9月底,研究人员一共记录到最少一只中华凤头燕鸥的雏鸟,和600只大凤头燕鸥的雏鸟离巢,成绩令人鼓舞。

 

中华凤头燕鸥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现时全球的已知数量不足30只,是中国最接近绝种边缘的鸟类之一,比大熊猫更为珍稀。牠们曾一度被认为已完全绝迹于地球上;直至2000年,才被重新发现于台湾马祖列岛上筑巢繁殖,故有「神话之鸟」之称;及后再于2004年在浙江韭山列岛上被发现。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自2008年开始,拨款支持香港观鸟会及国际鸟盟,进行中华凤头燕鸥的保育及研究工作。当中包括小区教育工作以提高当地市民及渔民保护海鸟的意识,以及杜绝捡拾和贩卖海鸟蛋等非法行为。今年五月初,香港观鸟会和国际鸟盟亚洲部,联同象山县海洋渔业局、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及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专家,利用燕鸥假鸟和鸟声回放等招引方法,吸引比较常见的大凤头燕鸥到浙江韭山列岛上栖息繁殖;若岛上大凤头燕鸥数量增加,便能把混在大凤头燕鸥群中的中华凤头燕鸥也招引到当地筑巢和繁殖。

 

国际鸟盟亚洲分部高级保育主任陈承彦表示是次研究的成绩令人满意,他说:「研究团队不但成功吸引中华凤头燕鸥到岛上繁殖;发现19只中华凤头燕鸥成鸟的单次记录,更是自2000年以来最高的!此招引技术在美国已发展得非常成熟,亦有不少成功案例。相信把技术引入中国,将来可广泛地应用于区内其他受危雀鸟上,为中国及亚洲区的海鸟保护奠下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严谨地为2014年繁殖季节的做好准备,包括除草、灭鼠、在招引地上设置监察站,并安排研究人员于整个繁殖季节进行监察。」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总监蒋素珊女士指出:「保育基金自2008年开始已拨款超过25万,支持中华凤头燕鸥的保育工作。我们很高兴看见香港、中国及国外的保育团体及专家携手进行保育工作。保育基金于2013/14年度将继续支持在浙江进行的『防止灭绝:中华凤头燕鸥繁殖种群的监测和保育宣传』项目,透过监测中华凤头燕鸥的繁殖岛屿和种群,教育当地人保育海鸟的重要性,减少牠们面对的生存威胁,以望进一步提升中华凤头燕鸥的野外数量。」


(摄影:Dan Roby)
大凤头燕鸥和雏鸟

 
 
 (摄影:Dan Roby)
中华凤头燕鸥(前)和大凤头燕鸥(后)
 
 
 

(摄影:傅咏芹)
招引地的假鸟和鸟声回放设备

 
 

(摄影:Don Lyons)
研究人员在岛上招引地设置了300只燕鸥假鸟和鸟声回放设备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