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 2005 - 06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有见保育工作在香港及中国的发展机会日渐增多,但保育人才并不足够,极需要更多年轻专家的加入。因此基金希望透过给予亲身参与前线保育工作的机会,鼓励更多学生考虑从事保育的行业和激发大学生投身保育工作的热诚。

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赞助了八名香港大学生态学及生物多样性学系的学生参与四个不同的研究项目。在科学研究员带领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最前线的野外保育考察工作。


2005-06年度野外生态保育大学生赞助计划包括:

研究项目 #1 中华白海豚(印度太平洋驼背豚)的数量统计
日期 2006年2月5日至15日
地点 中国广西三娘湾及钦洲邻近流域
主要研究员 潘文石教授
参与学生 冼映彤、林因恩
内容 参与学生於广西监察中华白海豚的数量,并研究其数量如何因人类影响而下降
结果 研究结果有助订定保育措施,拯救日渐濒危的中华白海豚
学生日记 林因恩 2月5日 , 2月6日 ,2月7日 , 2月8日 , 2月9日 , 2月10-15日 (PDF)
   

 

研究项目 #2 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研究计划
日期 2005年12月4日至14日
地点 中国四川
主要研究员 四川省林业厅
参与学生 张嘉颖、洪敦熹
内容 参与学生於四川马边大风顶自然保护区研究当地生态,统计当地的动植物丰富程度。
结果 研究资料有助订定保护区的长远发展计划
学生日记 张嘉颖 (PDF)
   

 

研究项目 #3 白鱀豚及江豚的数量统计
日期 2005年11月15日至24日
地点 中国江西省鄱阳湖
主要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王克雄博士
参与学生 霍敏诗、彭翠儿
内容 随著白鱀豚唯一的栖息地 – 长江­逐渐萎缩,全球只盛余少於50条。参与学生协助统计白鱀豚及江豚在鄱阳湖及长江交汇处的活动情况。
结果 研究结果为设计、成立及管理保护区提供资料,有助拯救白鱀豚及江豚的工作
学生日记 霍敏诗 11月15日 , 11月16日 , 11月17日 , 11月18日 , 11月19日 , 11月20日 , 11月21日 , 11月22日 (PDF)
   

 

研究项目 #4 大熊猫 – 环境丰富项目设计
日期 2006年1月7日至19日
地点 中国四川卧龙
主要研究员 由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主办,并与中国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保护中心合作
参与学生 鲍薇薇、林嘉琪
内容 参与学生设计大熊猫玩具 / 环境丰富项目,让卧龙的大熊猫试玩
结果 由大学生设计的环境丰富项目,有助刺激大熊猫活动,让它们更健康
学生日记 林嘉琪 (PDF)